当前位置: 首页

汶川:“战役”当前 “卡牢”农村最后一道安全防线

发布时间:2020-02-14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县融媒体中心伍排勇余昆)“你们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请下车配合做好登记检查……”2月14日,来到汶川县灞州镇克枯片区执勤卡点,克枯村民兵蔡鑫拦住一辆过往面包车,对驾乘人员进行逐一登记排查。同样重复的工作,他已经在岗位上坚持了19天。“这里是最后一道防线,我们对过往的每一辆车,每一个人都做好了登记检查。”蔡鑫说,为守护好农村最后一道防线,卡点坚持逢车必检,逢人必查,主要对车上人员进行身份查验、体温测量,信息登记,对过往车辆实施消毒处理,确保防控安全

蔡鑫正在对过往人员进行体温检测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蔡鑫所在的防控卡点,处在交通要道上,主要负责辖区克枯、周达、木上、大寺四个村2000多名群众的防控任务。自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在各村两委的带领下,他和7名民兵就主动参与疫情防控。28岁的蔡鑫每天都要坚持带班值守。“值班有点儿枯燥,也很累,还不能在家陪女儿。”蔡鑫说,目前一个人带着7岁的女儿,值班期间孩子由父母照顾,尽管家就在不远处,他却一直坚持不能回家。经常是几天都不能和女儿见上一面,有时回到家中女儿早就睡着了。“我希望疫情早点结束,恢复我们原有的秩序,也希望我们国家能够尽快战胜这次疫情。”蔡鑫说

“这几天春耕生产开始了,村民外出采购农资车辆增多,防控压力还是很大。”克枯村党支部书记陈富文介绍,卡点按照科学、精准、主动防控要求,采取三班倒,24小时值班制度,全面掌握进村车辆、人员基本信息、走向流动轨迹,坚决切断疫情传播渠道。

灞州镇克枯片区执勤卡点

“我们都能理解,这段时间大家都没出门,春耕开始了,我们还是要来买点肥料、农药。”这段时间李子树田间管理开始了,灞州镇大寺村民杨军经过体温检查,身份信息登记才能离开卡点购买农资,他对卡点值守也很理解。

外防输入,内防输出。卡点除了严格检查进村车辆和人员外,每天还配备了2台村两委值班人员车辆,主动到县城帮助村民购买农资和生活用品,减少村民不必要的外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截至目前,该卡点共检查车辆618辆,人员1071人,劝返16辆车,共33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