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县审计局认真编写审计实施方案提高审计质量

发布时间:2019-11-28
字体:
分享到:

审计实施方案是审计机关对审计项目的目标内容、工作重点和方法步骤的整体安排,是整个审计项目有序推进的纲领性文件,是审计人员顺利开展审计查证的行动指南。但在实际审计项目实施中反映出,审计实施方案的编制过程中还存在较多的普遍性问题,不同程度地影响了审计工作推进和审计报告的质量。

一是审计人员在编制审计项目实施方案时对方案重要性认识不足,将其简单理解为是一项程序性工作,往往只是将以前其他项目方案略加改动,应付了事,方案编制流于形式,未对实际审计项目开展发挥指导性作用。二是有些实施方案一条一款,框架分明,看似较为全面,但却是审计内容堆积罗列,重点不明确,线条不清晰。随着审计项目越来越复杂、问题越来越隐蔽、专业领域也越来越广泛,审计组在进行项目审前调查时不充分、不细致,审计实施方案内容照搬照抄,不能有效结合被审计单位自身特点和实际情况进行编写,缺乏针对性和操作性。三是编写审计实施方案时只是简单对审计人员按照个人专业和审计内容不同进行粗略分工,未针对具体审计事项的审计力量、步骤方式、协调配合等提出明确、细化的要求,在实施过程中随意性很强,容易造成工作事项相互交叉、工作效率不高出现问题相互推诿的现象。

编制一个目标明确、内容翔实、重点突出、科学合理的审计实施方案对有效防范审计风险,提高工作效率,提升审计项目质量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每个审计人员必须充分认识审计实施方案编制工作的重要性,更好发挥审计实施方案应有的效能作用,有效提高审计效率和审计质量,最大程度地降低审计风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