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政协提案

关于建设汶川“三宝”服务队伍的提案

发布时间:2020-09-28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县政协第十五届第五次会议第18号提案   

案由:关于建设汶川“三宝”服务队伍的提案

提案人

现在通讯地址

电话号码

曾明富

绵虒镇足湾村

13568799177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乡村振兴,必须解决“三农”问题,培育好支柱产业。汶川“三宝”已经成为汶川威绵地区农民收入来源的重要支柱。产业发展起来了,但要保障长久稳定的收益是很困难的。离不开有效的服务队伍。为此,建议:

建设汶川“三宝”服务队伍,保障汶川“三宝”产业的持续发展,群众持续增收。

1、建设技术服务骨干队伍。实现每个村有1以上的技术骨干,特别要培养施肥、农药使用方面的技术骨干,让群众对果树管理不再盲目,少损失、少花冤枉钱,实现增加产量、提高品质、增加收入的目的。

2、培育一批销售骨干队伍。通过多种渠道,扩大销售,保障汶川“三宝”产品的销售。


县政协第十五届第五次会议第18号提案

办理答复

曾明富委员:

首先,感谢您对汶川“三农”工作提出的关心和支持。

您在汶川县政协第十五届汶川县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建设“汶川三宝”服务队伍的提案》,已收悉。经县人民政府审定,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重视情况

收到该提案后,我局高度重视,立即召开局党组会议进行专题研究,落实专人负责提案的办理和政协委员的衔接工作,确保提案及时办理并回复。

二、办理情况

汶川甜樱桃、汶川脆李子、汶川香杏子合称“汶川三宝”,是汶川人心目中的“感恩果”和“致富果”。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汶川三宝”产业和服务队伍的发展。

今年,根据县委、县政府的工作安排,为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积极应对疫情对我县甜樱桃销售的挑战,确保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和农村稳定,印发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汶川甜樱桃2020年营销工作方案》及《“汶川三宝”产业信息化服务平台建设方案》《2020四川花卉(果类)生态旅游节分会场暨汶川甜樱桃采摘节宣传营销方案》、《汶川甜樱桃2020年统一营销试点奖补方案》三个子方案。建立了“汶川三宝”农业信息化服务平台和汶川甜樱桃“1+7”统一营销点,培养了100余名销售队伍,有利促进了甜樱桃销售,全面解决了今年汶川甜樱桃“卖难”问题,实现销售目标约918万公斤,销售收入4.8654亿元,较去年增长8.5%左右。

同时与四川农业大学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借用川农的科技标准,多点建设规范化示范基地,以点带面,提升“汶川三宝”种植技术水平。配套建立“分层梯度”技术推广模式,形成“专家教授+技术服务队+果农”的农村科技推广模式,逐步培养每村2名以上技术骨干,重点村建立10人左右的科技服务队伍,解决科技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之处,恳请批评指正。真诚感谢您对政府工作的关心、支持!希望一如既往地提出建议和意见。

请您将《政协汶川县委员会提案办理情况反馈意见表》填写后,反馈县政协提案委员会、县政府办公室、县委县政府督查督办室。

办理答复单位:县科学技术和农业畜牧局,联系人:切珠,联系电话:6222548(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