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政协提案

关于加强红色文化基因保护的提案

发布时间:2019-09-19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县政协第十五届第四次会议第12号提案

案由:关于加强红色文化基因保护的提案

提案人

现在通讯地址

电话号码

曾明富

绵虒镇足湾村二组电话



    内容:
1935年,红四方面军及掩护中央红军主力北上,阻击敌人尾随,在草坡马岭山展开了一场激烈的阻击战,为保护红军历史遗迹,200761日,马岭山遗址被确立为四川省文物保护单位,2017年被四川省确立为马岭山红军阻击战战场遗址纪念馆,保护的遗址点有:红军庙、红军合葬墓,供红军饮水的水井9个,红军用鲜血染成的“红槽”,当时红军吃过的岩盐土,被先辈老百姓称为“岩盐洞”,还有当时红军阻击敌人时所挖的百条战壕等。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不忘初心”的指示,2017年来参观纪念学习人员达三四千人,包括(学生、党员、干部、群众),2018年来此参观学习长征精神的人员达9000多人。

建议:我受来参观的民众的委托,一是建议采取适当措施加强对所有遗迹的保护;二是建议在马岭山遗址地段修建一座红军长征革命无名英雄烈士纪念碑,作为教育子孙后代的基地。

县政协第十五届第四次会议第12号提案

办理答复

曾明富委员:

您在政协第十五届汶川县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提出的第12号《关于加强红色文化基因保护的提案》,已收悉。经县人民政府审定,现答复如下:

我县在关于加强红色文化基因保护工作中,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方针,认真履行文化、文物单位的职能职责,并向州文体旅游局请示“马岭山红军阻击战场遗址”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马岭山战场遗址维护(水、战壕、厕所)项目、马岭山红军阻击战场遗址纪念碑已纳入到汶川县2019康养经济业态布局工作中。目前,马岭山战场遗址维护(水、战壕、厕所)项目已进入到比选阶段,将在6月开展项目实施工作;马岭山红军阻击战场遗址纪念碑,已组织专业设计公司正在开展项目建议书的编制和纪念碑效果设计工作,在文本方案编制完成后,将按照程序上报,待国家、省州批复后立即开展马岭山红军阻击战场遗址纪念碑建设工作。

下一步,我县将力争州文体旅游局的支持和指导,主要从藏羌彝文化产业走廊、一带一路、藏区发展等国家投资方向开展项目申报工作,尽快落实项目和资金或采取ppp模式招商引资推进项目建设,从而推动马岭山红军阻击战场遗址保护与开发工作,提升马岭山红军阻击战场遗址的知名度,让马岭山红军阻击战场遗址成为我县的一张红色文化名片。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之处,敬请批评指正。真诚感谢您对我县红色文化工作的关心,支持!希望一如既往地提出建议和意见。

请将《政协汶川县委员会委员提案办理情况反馈意见表》填写后,反馈县政协提案委、县政府办和县委县政府督查督办室。

办理答复单位:汶川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联系人:杨涛,联系电话:0837-633190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