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政协提案

关于加强民族地区健康产业基础课题研究的提案

发布时间:2019-09-29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县政协第十五届第四次会议第13号提案

案由:关于加强民族地区健康产业基础课题研究的提案

提案人

现在通讯地址

电话号码

胡雪红

汶川县医院

胡 敏

汶川县卫计局

明 颐

汶川县卫生执法所

杨 涛

龙溪乡卫生院

  




    在我县各项政策的扶持与推动下,健康产业正在快速发展。但是健康产业的基础研究少,特别是民族地区健康产业研究少,对于健康产业的热点、前沿课题的重点与方向没有规划,缺乏研究的引导性。在生命信息,特别是少数民族的生命信息、健康管理、疾病诊断预防等领域的基础研究都几乎是空白。基础研究的缺位,难以对健康产业的创新发展形成支持。这就严重阻碍的我县健康产业在产品技术、应用技术、服务平台、政策指引、产业链协作等方面的发展。

建议:

一、由健康办承头,县科技局配合拟定出当年的健康产业课题调研计划,并分发给相关单位,按时拿出课题研究成果报县委、县政府参考。

 二、由健康办牵头,相关部门配合拟定出鼓励支持中小企业、科研院校对民族地区健康产业的前沿课题研究政策,对我县健康产业的细分领域进行详实、全面的基础调研。只有重视原始创新的基础研究,才能真正带动学科发展,从而进行下一步的科学创新发展研究,为制定和完善我县健康产业的发展路径与具体实施提供具有可操作性的依据。

  三、鼓励中小企业和科研院校对重大专项课题健康管理领域、养生保健领域、少数民族免疫基因领域进行合力研究。基础研究工作并不能对产业带来立竿见影的效果,可能需要漫长的投入。因此基础研究项目要少而精,要在各领域交叉点开拓新的研究方向,要更新和充实研究团队。可以与高校和处于上下游产业链的企业协作,加强产学研合作,公共完成。围绕民生和健康产业需求,通过科技计划引导,鼓励企业与高校、科研机构和临床医院合作,凝练方向开展联合攻关,合作承担国家及省州重大科研项目,解决产业和临床关键技术问题,推动我县健康产业创新能力的整体提升。

县政协第十五届第四次会议第13号提案

办理答复

胡雪红、胡敏等四位委员:

您们在政协第十五届汶川县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提出的第13号《关于加强民族地区健康产业基础课题研究》,已收悉。经县人民政府审定,现答复如下:

自我县开展全民健康工作以来,发展健康产业已成为我们工作的主要内容,今年我县将建设主动健康特色小镇作为工作重点,明确了“一核引领、两极带动、三区协同”的总体思路,提出了2019年“健康水平持续提高、健康产业初步形成、产业结构明显优化、健康汶川品牌效应初步显现”的总体目标和实施“七个一”工程的具体举措。

一是关于健康产业课题调研问题。2017年邀请清华大学李蔚东教授主题组为我县制定了《汶川县健康经济规划》,《规划》对我县健康产业发展作了很好的建议意见,规划报请县人民政府常务会和县委常委会通过,为此,我办与县科农局、县发改局会商,健康产业课题调研不再做重复。

二是关于健康产业引进优惠政策的问题。我办与县投博局、县国资办拟定了《汶川县健康产业发展十条优惠措施》,对我县健康产业引进推动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持。

三是关于健康产业引进转化问题。我县已建立一个主动健康创新成果转化中心。即在县健康委设汶川县主动健康创新中心,努力将国家主动健康和老龄化科技应对重点研发计划成果和国际国内前沿理论、技术转化为生产力。同时建立一个主动健康大数据中心。实现医疗、医保等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建立涵盖健康行为、医疗行为等数据融合的主动健康大数据中心;支持数据驱动的全人群健康管理和主动医疗服务,帮助医疗健康机构提升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目前我们正在建设健康护照平台,已完成招投标工作。同时,以水磨主动健康小镇建设为契机,探索创建县级“主动健康联合体”,建设涵盖养老、康复、护理等的辅助服务体系,形成远程、移动、智慧医疗、养老照料一体化融合的主动健康新型服务模式。目前已和中国普天集团和中川华宇集团等公司合作,积极争取更多的资金支持汶川大健康产业的发展。                  由于健康经济概念体系较新,公众、政府甚至专家学者对健康经济认知还存在一定差距,而健康产业是新兴产业,覆盖农业、制造业、服务业多个领域,而目前国家层面仅出台了《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虽然以汶川全民健康示范县工程为基础,在全民健康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但这方面的工作和努力尚未全面融入产业发展与经济发展中,加之专业人才和资金的缺乏,对前沿课题的研究还很滞后。今后我们将加大在健康管理领域、少数民族基因等领域的研究,多方寻求帮助,通过科技计划引导,加强产学研合作,解决产业和临床关键技术问题,推动我县健康产业创新能力的整体提升。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之处,敬请批评指正。真诚感谢您对我县全民健康工作的关心、支持!希望一如既往地提出建议和意见。

请将《政协汶川县委员会委员提案办理情况反馈意见表》填写后,反馈县政协提案委、县政府办和县委县政府督查督办室。

办理答复单位:汶川县健康委员会办公室,联系人:刘杰,联系电话:1399043101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