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政协提案

关于实现联网供电,打造水电零停城市,切实夯牢“康养汶川”的城建基础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9-09-02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县政协第十五届第四次会议第8号提案

 

案由:关于实现联网供电,打造水电零停城市,切实夯牢“康养汶川”的城建基础的建议

提案人

现在通讯地址

电话号码

罗斌

汶川县威州镇岷江东岸1-9-3

 

 

 

 

 




    提案核心:
   
在政府相关部门促成下,由国电四川省(汶川)公司和国电岷江水电公司为县城甚至全县实行双网联网供电,任一家公司停电时,联网自动切换,由另一家公司为停电片区自动供电,从而把汶川打造为零停电零停水城市,切实夯牢“康养汶川”的城建基础!

提案正文:

汶川县曾经是全国第一个电气化县,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就获此殊荣。得益于岷江及其若干支流的天然水能优势,汶川县在改革开放初期,水电建设一直走在全省前列,水电装机容量非常高。虽然汶川的可开发电能资源基本殆尽,但是全县电能年输出度数已非常可观。

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我们惊异地发现,在全县上下大力倡导和建设康养新汶川的今天,全县发电量的巨大优势并没有完全转化为康养汶川的建设的坚实基础,县城及乡镇、农村近十年来每年停电的天数保持在1520天左右,停电则停水。水电双停时,不仅给本地居民的日常生活带来不便,也给全县旅游业带来巨大影响,尤其是旅店、餐饮业受到的冲击最大。

汶川县城是国电四川省公司和国电岷江水电公司双网供电,目前两家公司的供电片区相互独立,供电片区杂乱,没有明显界限。两家公司供电网络没有实现联网,给自来水公司供电的电网停电时,全县停水。两家供电公司在停电时,往往不能互通信息。有时连续停电,有时一家停了另一家又停。停电的通知来得晚,大众无法在有效的时间内普遍得知停电消息。特别在冬季,两家供电公司停电现象较为普遍,在县城天然气暂停供给的时期,停电给居民生活带来的影响特别显著。

建设康养汶川,首先是让当地居民能够休养生息,最起码的是有稳定的水电供给。当地居民都不能得到这一基本条件,更谈不上吸引外地游客来汶川休闲和旅游。没有稳定的水电供给,如何在大热天、大冷天留住游客?

不要小看全年这1520天左右的停水停电时间,这个差距与内地或者成都市比较,落后太多。成都市全年也有停水停电停气时间。但首先,全成都停的总时间短,每一次停基本控制在34个小时之内,停的时间除突发情况外都选择在子夜到凌晨时段,基本不扰民。对比看汶川县,往往是从早上9点停到晚上67点,个别时候次日还要接着停。一停水,自来水公司也往往停水。到目前为止,供电公司还没有建立有效地便民通知渠道,很多居民道听途说停电停水信息,四处打听确切消息,着实和网络中国的实际不相符合。当地电力供应部门在应急抢险、电力恢复方面的应变能力还急待提高。

近几年县城停电的主要原因是检修、故障和灾害事故,其中以检修名义的停电,是否存在假借检修实则为价差原因外送电的可能?对此,公众是不可能知晓的!如果是存在这样的原因,那么在建设康养汶川的今天,应当让企业杜绝这种损害地方利益的现象。国电四川省公司和国电岷江水电公司目前作为汶川县城的两家供电公司,虽然都属于国电系统的企业,都受到国电四川省公司的直接管理,但考核、效益、管理是不一样的,毕竟是两家独立的法人企业。汶川同是两家公司的供电片区,但相互之间并没有联网,是各自独立向汶川各片区供电。其实,两家公司的供电能力都能够独立承担全部汶川片区的电力供应,如果将两家公司的汶川片区特别是县城片区供电网实行联网,提供联网供电,一家不论何种原因停电,另一家的供电自动覆盖停电区域,为县城甚至是全县提供不间断电力供应。能够做到这一点,即解决了同时停水的问题,汶川即可步入零停电零停水城市,着实为康养汶川建设做好最坚实最基础的工作。

汶川县作为水能资源极其丰富的大县,为各方投资者提供了丰富的电能资源,也是历年来汶川地方税收的金钵银钵。汶川县本身就具备打造水电零停城市的物质基础,实现双网联网供电,仅仅是协调两家公司的在有限时间内的电量分配而已。在双网供电的情况下,不需要电网切换,各供应各的。只有在一家停电时,由另一家的电力通过联网自动切换,为停电片区继续供电。因此,要实现联网供电,主要是争取两家企业的大力支持,解决联网技术上的必要需求,并调整各自单位时间内的电量供应,计量好电量电价。所以从客观上讲,汶川县城甚至全县要做到双网联网供电,基本的条件和技术是具备的。实现双网联网供电,即实现了零停水。自来水公司无论哪一家停电,都能得到另一家的电力供应,所以联网供电,是打造水电零停城市的关键。

康养的基础是生活的便利,其次才是生活品质、旅居质量的提升。漩映片区的三江、水磨是目前康养汶川建设的重头戏,威绵片区的县城和绵虒是深化和打造有特色康养基地的另一战场。水电供应和交通建设一样,是康养建设的基础,没有稳定的水电城建基础,任何康养目的都只是口号。目前,本县居民对停水停电的反应还是比较强烈的。地震前,汶川县城就有三停的说法,意思是停电停水的时候太多了。灾后重建完成后,停水停电虽然虽然有所缓解,但全年停水停电的天数依然可观。在最热或最冷的时候哪怕停一天水或电,群众的印象都是极其深刻的。外来游客就更不消说了,只游一天,就遇上停水或停电,博物馆看不了,澡洗不了,甚至手机的电也充不了,这样如何能吸引大成都的短线游?汶马高速已经大半通车了,汶川要留住短线客更难。随着今后汶马高速全线通车,汶川越来越成为游客的短暂休整地,基本上是吃个饭就走了!在这种情况下,打造康养基地存在客观困难,这就需要我们更加夯实城建基础,在最基本的水电上下足功夫,留住人,把全省全国的同胞都吸引过来,大搞短期游,搞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游,并把藏羌风情的寨子、文化、遗迹和土特产推出去,不仅仅让客人吃个饭,还要让客人留下来,住下来。只有这样,打造康养汶川才能成功。光靠本地居民,三天五天就停个电,动不动就断个水,那离康养还是有距离的!

建议:

在县政府相关部门促成下,由国电四川省(汶川)公司和国电岷江水电公司(威州供电公司)为县城甚至全县实行双网联网供电,当任一家公司停电时,联网自动切换,由另一家公司为停电片区自动供电,特别是为自来水厂可以率先被告联网供电。由政府相关部门牵线,为两家供电公司创造联网供电的地方条件。

 

县政协第十五届第四次会议第8号提案

办理答复

罗斌委员:

首先感谢你对我县电力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你在政协汶川县第十五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实现联网供电,打造水电零停城市,切实夯牢“康养汶川”的城市基础的建议》(第8号)已收悉。经县人民政府审定,现答复如下:

一、我县县城电网基本情况

汶川县城供电的35kV变电站共计2座,其中国网四川阿坝电力有限责任公司汶川供电分公司的姜维35kV变电站,变电容量2×12500kVA,对县城内供电的10kV配电线路7回,对农村供电的10kV配电线路2回;四川岷江水利水电有限责任公司威州35kV变电站,变电容量2×10000kVA,有10kV配电间隔9回,对县城供电的配电10kV线路2回。

 按照国家对供电区域类别划分相关规定,汶川县城属C类供电区,区域内有235kV及以上的变电站,汶川县城已达到了国家同类地区的供电条件

二、办理情况

关于实现联网供电,打造水电零停城市,切实夯牢“康养汶川”的城市基础的建议》 收悉后我局高度重视,庚即组织供电部门积极开展工作,现将具体办理情况如下:

为进一步提升汶川县城供电供电可靠性,经岷电公司同国网阿坝供电公司共同努力对我县现有电网进行改造,已通过35千伏州姜线实现了两个不同电网的联网互为备用,在一个电网出现问题能及时通过倒网操作保障县城的供电。但因岷电公司电网同国网阿坝供电公司电网为两个独立的地方电网,在汶川县两个独立电网存在多电源点,按照电网运行方式规定和电力安全工作规定,两个电网不能同时对一个主体进行供电,否则将形成电磁环网,造成电网运行重大安全事故。因此,两个电网联网自动切换在技术上和安全规定上不可行,故不能进行电网互联。岷电公司草杨线、威龙线,国网阿坝州公司白石110、水磨220等重点工程已经启动,这几个电力项目的建成可以从根本上解决汶川南北电网分离和汶川用电难的问题,建成后将大大减少我县停电现象同时今后我局将督促国供电公司进一步加强对线路的隐患排查和缺陷消除工作。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之处,恳请批评指正。真诚感谢你们对我们工作的关心、支持!希望一如既往地提出建议和意见。

请将《汶川县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反馈意见表》填写后,反馈县政协提案委员会、县政府办公室、县委县政府督查督办室。

办理答复单位:县经济商务和信息化局,联系人:杨国路,联系电话:0837-6221618(办公室)、18380594163(手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