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政协提案

关于我县种养殖循环的提案

发布时间:2018-11-23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县政协第十五届第二次会议第36号提案

 

案由:关于我县种养殖循环的提案

提案人

现在通讯地址

电话号码

李 洪

漩口镇赵家坪村农辉山鸡养殖场

 

 

 

 

 




    现在我国的环保压力很大,也给我县畜牧业发展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但畜禽粪便如果能加以充分利用,生产出合格的有机肥料,它反而会为汶川的种植业带来巨大的贡献。

由于化肥的施用简单,开始用化肥对作物的增产起到明显作用,所以我县的化肥的施用就越来越多,最后导致了土壤板结,土壤的透气性,保水性差土壤有机质下降,病虫害明显增加。土传病越来越严重,导致我县大樱桃,青脆李等水果蔬菜也逐渐失去了自身的香味。合理施用有机肥可有效克服这些问题,还可增产、提高品质。有机肥料营养元素齐全,能够改良土壤,改善土壤施用化肥后造成的板结,改善土壤的理化性状,增强土壤保水,保肥,供肥能力,连年施用,可调节土壤理化性质。大大缓解连作障碍。

有机肥料对作物有这么多好处,为什么我县的循环经济仍然得不到良好的发展呢?困扰我县循环经济发展的两大难题:

1、种植户的问题:一是使用有机肥料的方法不对。施用有机肥料需要开沟深施,这样增加了种植户的用工成本,如果没有看到明显的经济效益,老百姓不会跟着效仿。二是使用时间不对,汶川老百姓的传统施用基肥的时间是春季,而那时正值作物生根发芽,开沟深施会伤害树的根系,严重影响作物开花发芽,使用有机肥的效果大大降低。三是有机肥料选择不对,就是不知道什么是可以用的,什么是不能用的有机肥料。殊不知,未经过加工腐熟的肥料它不叫有机肥,它对土壤和作物的危害非常大。A、不发酵的畜禽粪便施到农田,因为发酵不彻底,会发生二次发酵现象,当发酵条件具备时,发酵产生的热量会影响作物的生长,引起烧根烧苗,严重时会导致作物死亡;B、未腐熟的畜禽粪便在分解过程中产生甲烷、氨等有害气体,使土壤暂时性的处于缺氧状态,会抑制作物的生长;C、传统的起堆发酵,由于自然分解,风吹雨淋等原因,氮磷钾等养分浪费流失十分严重。D、未发酵腐熟的有机肥料中养分多为有机态和缓效态不能被作物吸收利用,只有分解转化成速效态才能被植物吸收利用,所以未发酵直接施用会使肥效减慢。以上这些问题就导致了我县老百姓使用有机肥料的积极性。

2、企业、养殖户及专合社的问题:一是资金缺乏,建一个有机肥加工厂需要一定的资金;二是技术难题,我们的企业不知道用什么技术才能生产出合格的有机肥料;三是销售难,生产出来又卖不出去,影响了产业的发展。针对以上问题我作如下建议:

1、我们的农业技术员深入田间地头,教会老百姓正确使用有机肥料,让他们真实的感受到正确使用有机肥料一定会给他们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先培养那些有品牌和质量安全意识的大户和专合社,最后以点带面,老百姓只要看到别人赚钱了,都会跟着效仿。

2、政府可以对使用有机肥料的老百姓给予适当补贴,提高老百姓减少化肥的使用量。

3、建一个秸秆的粉碎加工厂,有机肥料的生产离不开辅料,而我县的玉米杆、树叶、菜籽杆粉碎后都可以作为有机肥料的填充物,这样也可以解决我县的秸秆处理问题。老百姓偷偷的烧了也是一个环境污染的问题。

4、建议政府对养殖企业进行一定的补助,鼓励和支持他们搞有机肥料的生产

5、建议在我县有机肥料的采购项中,尽量选择我们县的企业。

6、在我县扩大种养殖循环对我县农业生产安全、清洁生产,保护生态环境都有重要意义。

7、在我县推广种养殖循环对我县畜禽产业健康发展,农业种植的安全生产,保护生态环境都有积极意义。

 

关于县政协第十五届第二次会议第36号提案

办理答复

 

李洪委员:

首先,感谢您对我县“三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您在政协第十五届汶川县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提出的《关于我县种养殖循环的提案》,已收悉。经县人民政府审定,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重视情况

收到该议案后,我局领导高度重视,立即召开局务会进行专题研究,落实专人负责议案的办理和代表的衔接工作,确保议案及时办理并回复。

二、办理情况

出于对我国耕地质量的保护与提升,同时出于环保,减少农业面源污染,农民自己积造有机肥,企业自己生产有机肥,变废为宝,促进种养循环在农业生产上是大势所趋。

关于种植户施肥方法、施肥时间不当及使用未腐熟生粪(禽畜粪便)的问题:以上问题客观存在。但自2015年以来,全州开展了化肥零增长行动,为逐步提高有机肥使用量,减少化肥使用量,最终达到化肥使用量零增长甚至负增长的目标,我县的土肥工作人员,通过测土配方,土壤有机质提升,有机肥替代化肥等一系列项目的实施,大力宣传了如何正确施用有机肥以及生粪如何腐熟的方法。再者,以脱贫攻坚农民夜校为契机,分到各村的驻村农技员也同时进行了宣传。三年来,效果显著,老百姓已经逐步接受了新的技术和观念。

关于企业自建有机肥加工厂的问题:资金缺乏,或可根据相关政策申请贷款,或可根据相关项目申请补贴。技术难题,目前市场上最先进的有机肥生产方式,就是高温罐式发酵的方式。粪便加上辅料混合处理后,配上专用的微生物菌种,通过高温罐装发酵,再堆放进行二次发酵即成。高温足以杀灭粪便中的虫卵和线虫。销路问题,鸡粪原本的养分含量丰富,不失为一种好原料,但由于饲料成分的原因,其中的抗生素和重金属往往超标,鸡粪腐熟不彻底,更容易烧根。因此,要生产出合格的有机肥,一定要从源头上把握,即饲料中要控制添加剂,还一定要充分发酵,生产的有机肥符合NY2012-525标准。

关于对给使用有机肥的老百姓适当补贴的建议,我县的农业项目中已经在开始实施,将来逐步普及应该是一种趋势。对建立秸秆粉碎加工厂的建议,我们结合汶川实际认为,现在市面上的各种大中型粉碎机种类繁多,从杂草秸秆到小灌木到大树枝都能粉碎,家庭购买使用相当便利,加上再购买一些专用的腐熟菌种,一层辅料,一层粪便,即可自行堆沤制造有机肥。对有机肥采购尽量选择我县企业的建议,我们认为有机肥采购,严格按照采购法公开招标,公开竞争,实力说话。欢迎积极参与投标。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之处,恳请批评指正。真诚感谢您对政府工作的关心、支持!希望一如既往地提出建议和意见。

您将《政协汶川县委员会提案办理情况反馈意见表》填写后,反馈县政协提案委员会、县政府办公室、县委县政府督查督办室。

办理答复单位:县农业畜牧和水务局,联系人:罗震,联系电话:6222548(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