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政协提案

关于推进健康汶川建设-精准医疗的提案

发布时间:2018-10-31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县政协第十五届第二次会议第4号提案

案由:关于推进健康汶川建设-精准医疗的提案

现在通讯地址

电 话 号 码

胡雪红

县人民医院

胡  敏

县卫计委

     明  颐

县卫计监督执法大队

  

县工质食药监局

   

 在国家“精准医疗计划”、“健康中国 2020建设的东风下,我县也推出“健康中国汶川实验地”的建设,“精准医疗”将给传统医疗手段带来创新型的变革。

    精准医疗是指以个体化医疗为基础、随着基因组测序技术快速进步,以及生物信息与大数据科学的交叉应用而发展起来的新型医学概念与医疗模式,包括精准诊断、精准治疗。目的是实现对于疾病和特定患者进行个性化精准治疗,提高疾病诊治与预防的效益。 
   
精准医疗根据每个病人的个人特征,量体裁衣地制定个性化治疗方案,是以基因检测技术为基础的新的诊疗模式,让人不得病,晚得病,得病之后不走弯路,实现治疗方式和治病效果的利益最大化。
   
目前,为了提高人口出生素质,降低出生缺陷,在县委县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在援建医疗队的帮助下,经过县人民医院的努力,已经开展了唐氏筛查。为进一步推进健康汶川建设,特提出以下建议:

1、全县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应从妇幼保健和优生优育角度出发,加强基因检测筛查宣传。

2、将县域内的基因检测筛查纳入医保报销范围。

3、让更多有效药品进入医保目录,树立起健康管理的理念。

关于县政协第十五届第二次会议第4号提案
办理答复

胡敏、胡雪红、罗勤、明颐委员:

您在政协第十五届汶川县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推进健康汶川建设-精准医疗的提案》(第4号提案),已收悉。经县人民政府审定,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全县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应从妇幼保健和优生优育角度出发,加强基因检测筛查宣传”的建议。

我县人民医院、妇幼保健和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各乡镇卫生院和乡镇人民政府卫生计生办公室将在下步工作中强化基因筛查的宣传引导工作,增强广大干部群众基因筛查的意识,引导有意愿的群众前往具有基因筛查资质的汶川县人民医院进行基因筛查。

二、关于“将县域内的基因检测筛查纳入医保报销范围”的建议。
   
根据《阿坝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阿坝州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施办法><阿坝州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施细则>》(阿府办发201644)《阿坝州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阿坝州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实施办法><阿坝州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实施细则>的通知》(阿府发201721)规定:职工医保和居民医保均实现州级统筹,即全州统一参保范围、统一筹资政策、统一保障待遇、统一医保目录、统一定点管理、统一信息系统、统一基金管理和目标考核。医保报销目录由州医保局制定,我县医保局只是政策执行者,无权将县域内的基因检测筛查纳入医保报销范围。我县医保局将向上级部门反映,积极争取将基因检测筛查纳入医保报销范围。

三、关于“让更多有效药品进入医保目录,树立起健康管理的理念”的建议。

为了保障参保人员基本医疗需求,合理控制医疗费用,规范基本医疗保险用药,诊疗项目、医疗服务设施范围和支付标准的管理,由省级以上劳动保障部门对纳入基本医疗保险支付范围的药品、诊疗项目、医疗服务设施范围和支付标准进行了严格规定,并将此编印成籍,即《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基本医疗保险服务设施目录》《基本医疗保险诊疗项目目录》。我县现执行的医保目录是由四川省医疗保障局统一制定、下发,我县医保局只是政策执行者,无权更改医保目录。我县医保局将根据我县实际情况向上级部门反映,让更多有效药品进入医保目录,将救命钱用在刀刃上。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之处,敬请批评指正。真诚感谢您对我县卫生计生工作的关心、支持!希望一如既往地提出建议和意见。

请将《政协汶川县委员会委员提案办理情况反馈意见表》填写后,反馈县政协提案委、县政府办和县委县政府督查督办室。

办理答复单位:汶川县卫计局,联系人:王彬,联系电话:1801577683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