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人大建议

关于漩口镇小麻沟、古溪河实施小流域治理相关问题的议案

发布时间:2018-10-15
字体:
分享到:

县第十四届人大第二次会议第2号议案

 

曹洪等10位代表提出:关于漩口镇小麻沟、古溪河实施小流域治理相关问题的议案  

小麻沟位于漩口镇小麻溪村二组,因受“5·12”特大地震的影响,山体地质结构遭到严重破坏,随时都有山体滑坡的危险,直接危及山体下游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由于小麻溪村地理位置的特殊性,加之漩映地区特殊的气候条件,常年的强降雨,导致该区域出现了严重的山体滑坡地灾隐患,特别是小麻溪村二组“黄泥坡”已出现较大山体裂缝,裂缝面积长约500米,黄泥坡山体整体出现沉降现象。又因山体下方2016年新建的产业道路路基严重垮塌300余米,垮方体致使小麻沟的泄洪受到严重的阻碍,如汛期洪水来袭,将对中晟锂业公司整个厂区及小麻溪村三、四组村民60246人生命财产安全构成严重威胁,小麻沟治理迫在眉睫。

古溪河位于漩口镇八角庙村,全村有3个村民小组,85254人,分别居住在古溪河两岸,古溪河小流域在八角庙村境内全长2公里,下游为汶川县漩口工业园区所在地。每年汛期来临,居住在古溪河两岸村民的生命及财产安全极易受到严重威胁,加之历年来大量泥石流堆积物阻塞河道,如不进行彻底治理,古溪河周边20余户村民的生命安全、100余亩耕地及下游工业园区14家企业将受到洪水、泥石流灾害的威胁。

建议:县人民政府引起高度重视,尽快安排协调国土、水利、财政、发改、建设等相关部门实地踏勘调研,尽快启动漩口镇小麻沟、古溪河实施小流域治理项目的论证、立项,积极争取国家小流域专项治理资金并促进项目落地实施,以此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关于县第十四届人大第二次会议第2号议案

办理答复

 

曹洪等11位代表:

首先,感谢你们对我县“三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你们在汶川县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提出的《关于漩口镇小麻沟、古溪河实施小流域治理相关问题议案》,已收悉。经县人民政府审定,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重视情况

收到该议案后,我局领导高度重视,立即召开局务会进行专题研究,落实专人负责议案的办理和代表的衔接工作,确保议案及时办理并回复。

二、办理情况

针对你们提出的建议,我局安排相关股室对小麻沟、古溪河两条河沟的现状进行查看,发现两条河沟部分河段严重堵塞,影响行洪,部分河堤受损严重,已不能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经核实:小麻沟需加固堤防300米,新建堤防245米,河道清淤750米;古溪河需新建堤防300米。鉴于该项目的紧迫性和建设的必要性,我们也将这一情况上报州水务局,并已将该两条河道治理纳入岷江流域综合治理规划,努力争取项目资金,尽快实施。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之处,恳请批评指正。真诚感谢你们对政府工作的关心、支持!希望一如既往地提出建议和意见。

请您将《汶川县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反馈意见表》填写后,反馈县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委员会、县政府办公室、县委县政府督查督办室。

办理答复单位:县农业畜牧和水务局,联系人:罗震,联系电话:6222548(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