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乡镇动态 / 漩口镇

“以练为战,强化应急避险能力”--漩口镇开展河水水位超警戒线应急演练

发布时间:2020-07-07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76日晚上八时,吃过晚饭的红福村村民们有的在家看电视,有的在纳凉,三三两两有说有笑,一片安宁祥和。突然一阵急促的警报声划破了夜空的宁静。

“大家快跑,寿溪河涨水了,水位已经超过了警戒线,大家迅速撤离至安全地点。”支部书记董善东接到河水上涨超过警戒线的通知后,拿着扩音器一边跑一边通知村民迅速撤离。于此同时接到通知后的政府应急指挥组和派出所民警也已赶到村上指挥、开展群众撤离工作。

听到警报后村民们顾不上贵重财物抱着小孩、搀扶着老人,迅速撤离至村上的安全地点。在村民们撤离同时由民警和民兵组成搜救组正挨家挨户的检查,查看是否有没有撤离的村民。

“我不走,我就要守着我的家”“李大爷,河水已经开始灌进村子了快走吧,再不走就来不急了,只要命在,一切都会有的”搜救组对不愿离开的李大爷进行劝说。最后在劝说无效后,民兵强行背着李大爷撤离至安全点。

此次应急演练,是漩口镇贯彻落实州委刘坪书记关于防汛减灾指示精神,模拟寿溪河涨水超过警戒水位,河水倒灌村庄,且在没有事先通知村民的情形下进行的实战演练,经过15分钟的紧急撤离,红福村112名村民全部撤离至安全地点,撤离过程中没有一名群众在受伤。演练圆满完成,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通过这次应急演练,进一步强化了红福村干部群众的防范、避险意识和自救、互救意识,检验了各单位、村社处置应急救灾的能力。接下来漩口镇将按照相关会议精神,继续做好防汛减灾各项工作。坚持“宁听骂声,不听哭声”,在各村社有针对性、常态化开展应急避险演练,确保在灾难真正来临时,清楚地知道应该做什么,怎么去做,切实提高应急反应和自救互救的能力,最大限度地减轻山洪灾害造成的损失,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