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乡镇动态 / 灞州镇

灞州镇:木上村开展人居饮水工程破解村民用水难题

发布时间:2020-06-15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云端木上,一片生机盎然

一场大雨过后,木上村笼罩在一团云雾之中。山坡上一层层的梯田渐次而上,漫山遍野的李子果园郁郁葱葱,翠绿的果树和木上的黄土紧紧裹在一起。

正值李子夏季关键成长期,青红脆李已近乎豌豆大小。如今,青红脆李种植已成为了木上村的主打产业,凭借充足的光照和肥沃的黄土,给村民们带来了可观的效益,也给这个刚脱贫不久的村寨带来了蓬勃的生机。

昔日木上,一片荒凉

然而,曾经的木上村并非如此。因遭受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导致水源枯竭,人畜饮水和灌溉用水通通中段,许多村民不得已搬迁到了山下或汶川县城。大片的土地荒芜,断壁残垣间的人烟显得寥落又稀疏。

没有水源,没有生机,木上村成为了远近闻名的空壳村。

汩汩清泉重回木上

2016年开始,随着全县脱贫攻坚工作的大力推进和省内对口帮扶工作的大力开展,南充市顺庆区选定木上村作为集中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的重点帮扶村,先后注资2000余万元,帮助木上村拓宽了通村道路,修建了产业道路,建成木上村奔康产业园,先后发放多批果树苗木,硬化了村内步行道,修葺了木上村党群活动中心。

与此同时,木上村严重缺水的问题也亟待解决。为此,各级帮扶力量从原克枯乡大寺村铺设了6公里水管,接通了入户饮水管道,建成多个灌溉蓄水池,初步解决了木上村人畜饮水和灌溉用水需求。木上水源又通了,村民开始回流,纷纷在承包地栽种上了果树。几年下来,木上的产业已初具规模,村民们的脱贫成效日渐巩固。

有了水,生机得以焕发,木上变得绿油油。

木上不再饮水难

随着回来的村民越来越多和农田复耕面积的日益扩大,加之冬天自来水经常结冰断流,现有的木上村饮水和灌溉工程已不能满足需求,寻找新的水源点又摆在了木上村第一书记王海朋头上。

让村民饮水不犯愁,是木上村驻村干部的当务之急。除了原有的大寺村到木上村饮水管道,木上村尚需再寻找一处替代水源点,解决冬天水源断流的难题。为此,木上村第一书记王海朋可没少跑路,一方面联系顺庆援汶工作队和县水务局,一方面亲自跋山涉水遍寻新的水源点。

从木上村党群活动中心出发,在徒步5公里后,终于在木上村顶峰海拔3500米的紫凌山一低洼处发现了山泉,经县水务局工作人员核验,初步符合饮用水标准,待后期项目下来后,再探讨铺设饮水管道的可行性。整个饮水项目实施预估需要16万元。

为了让水源充分惠及到每户村民,木上村再次采购了4口大蓄水桶,除了在龙王庙饮水池集中放置一口大蓄水桶,每个村组再各放一口分流水桶。这既解决了全村水量不均的问题,也基本解决了冬天水流结冰的问题。

随着木上村饮水工程的再次升级,不久的将来,每户村民可有两处水源的选择余地。饮水难的问题将逐步成为了过去。

让果树尽情“喝水”

除了人要喝水,果树也要“喝水”。如何让干涸的土地得到充分灌溉,结合木上的地形条件,否定了再次建硬化水池的想法,改为集中采购塑料蓄水桶。既能有效规避地形走动对硬化水池的破坏,也利于村民灵活实行灌溉操作。

作为南充顺庆区派驻汶川的援藏干部,王海朋为此没少操心,在向上级多次请示后,终于得以通过。他亲自到成都与供货商谈判,终于以每口蓄水桶1950元的低价拿了下来。由顺庆区援汶工作队出资18万元,为每户村民发放一口容量达5吨的灌溉蓄水桶。丰水季时储水,需用时就开闸放水,以此基本满足了全村果业发展用水需求。

如今,行走在木上村,一个个白色水桶映照着木上的阳光。这凝聚着顺庆帮扶深情的蓄水桶,散布在木上村一座座果园里,为木上村实施产业脱贫默默流淌出一股股水源。

木上不再用水难

“作为支柱产业,木上村离不开青红脆李,而通过对口帮扶,切实帮助村民解决用水难的问题,让木上绿起来,让村民富起来,产业旺了,村民自然就回来了。如今,云端木上正欣欣向荣,木上终于不再用水难。”第一书记王海朋信心满满地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