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震惊!这一“捷径”,险些为她带来生命危险

发布时间:2021-01-22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近日,医院妇产科接诊一名孕产妇李某,实施剖宫产。手术室内,在主刀医生与助手的密切配合下开始手术,术中进腹的那一刻让在场的医人员倒吸一口冷气,产妇的子宫下段已经不全破裂,仅存浆膜层延续,透过浆膜层便可以看见胎儿毛发及头皮情况十分危险,必需立即终止妊娠。

7分钟后,在医护们的共同努力下,一声嘹亮的啼哭声打破了手术室的沉寂,产妇顺利产下一名3.1kg重的女婴,手术顺利,母女平安被送入病房目前已康复出院

子宫破裂,仅存浆膜层,是什么原因导致这一情况?原来,产妇2014年2018年分别进行了两次剖宫产手术,这已经是她第三次实施剖宫产手术。多次剖宫产,就是导致这次高危妊娠的原因。多次剖宫产对于产妇来说就是在肚子里怀了个定时炸弹。

多次剖宫产手术是对产科大夫专业技能和责任担当的极大考验,难度大,风险系数高,极易发生术中术后大出血等严重并发症,所以育龄女性一定要避免非必要的剖宫产手术。

随着时代的进步,越来越多的女性在生孩子时都会选择剖腹产,认为自然生产孩子痛苦,而剖腹产打上麻醉感觉就生了。其实,自然顺产,恢复时间短,恢复快,对孩子还有好处而剖腹产就成为一个大手术了,恢复时间长,对孩子还有一定的危害。

分娩是人类繁衍必然的生理过程,孕妇和胎儿都具有潜力能主动参与并完成分娩过程,而且绝大多数都是以自然经阴道分娩而完成。剖宫产是解决难产和产科危急重症、高危妊娠的最快捷有效的终止妊娠的办法,但并不是绝对安全。根据统计,全世界剖宫产死亡率为0.33‰,剖宫产孕妇死亡率较阴道分娩的高一倍左右。剖宫产有以下弊端:①术后近期并发症,如子宫内膜炎、泌尿系统感染、子宫或腹部切口感染、贫血、肠麻痹、血管静脉炎、肠梗阻、盆腔脓肿、盆腔血肿、晚期产后出血,损伤邻近器官等。②远期并发症:在剖宫产术后远期随访中,盆腔炎、月经不调、腰痛、异位妊娠等并发症明显比阴道分娩者高。此外,剖宫产还会对人工流产及需要二次生育者带来麻烦(如疤痕子宫、胎盘植前置胎盘、子宫破裂等),剖宫产形成的疤痕子宫使再次妊娠行人工流产及足月妊娠时子宫破裂及产后大出血危险比无剖宫产史者多,根据统计再次妊娠时子宫破裂发生率约为5‰。③围产儿并发症:剖宫产易造成剖宫产儿综合征(主要指剖宫产儿呼吸系统并发症多,如窒息、湿肺、羊水吸入、肺不张及肺透明膜病等)、儿童感觉综合失调(剖宫产儿未曾适应阴道分娩的刺激和考验,有的会表现为本体感差,日后有可能定位差,注意力不集中,多动及阅读、画线、打球困难等)等后果,剖宫产儿的IgA、IgG、IgM、补体C3等均低于阴道产儿,所以免疫力较差,易合并感染。

如果母胎都正常,仅仅因为母亲娇气,胆小怕疼,那真的没必要选择剖腹产这一“捷径”,一定要选择自然生产,这样对母亲的身体恢复和孩子将来的发育都有巨大的裨益现在我院已成熟的开展分娩镇痛,条件好的宝妈可以坚定的选择顺产。(王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