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四川同心·律师服务团南充分团送法进汶川 同心同行暖人心

发布时间:2020-11-20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近日,南充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余新平带领四川同心·律师服务团南充分团成员一行到汶川开展法律服务工作。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张树柏,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雅哈洛措陪同参与。

 四川同心·律师服务团南充分团根据省司法厅办公 为进一步增强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确保我县森林防灭火工作扎实开展。汶川县林业和草原局坚持党建工作和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以加强党的建设推动和保证防火工作的扎实开展。

 强化责任措施落实。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责任体系,全面落实单位领导负责制,各单位主要负责人率先垂范,其他班子成员积极响应,坚守工作岗位,担负起领导责任,坚持实行领导带班制度,严格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整合全县林草行业力量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督促林场站所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警戒期间的值班值守工作,确保24小时通讯畅通,信息传送准确及时,特别是双休日、节假日期间的巡护工作,不允许出现断档的现象,压实森林草原防火的责任,预防和遏制警戒期森林草原火灾多发态势。局属各支部广泛宣传动员,因地制宜划分党员责任区,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扑火突击队、救援服务队等,组织党员干部到村(社区)、田间地头排查火灾隐患,全力抓好森林防火工作。

 发挥带头示范作用。按照“领导包片、干部包点”的工作要求,局领导班子成员,协调和指导各乡镇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督促各镇对集体林开展日常巡护和野外用火的管控,及时发现和消除森林草原火灾隐患。通过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支部党员大会、干部职工大会等形式,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森林草原防灭火的重要论述和黄明书记、彭清华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聚焦思想认识,定期分析研判我县森林草原防灭火的形势和发展规律,进一步营造领导干部带头学,干部职工一起学的良好氛围,切实将思想提升、职责明确、作风端正、站位提高。

 党员干部带头执行“一人一村”的森林草原防灭火管理制度,做好包村巡护工作,加强信息传递,规范填写及时上报巡护日志。带头参与到重要节假日开展的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教育活动和重点时段对重要地段、重点区域火源管理的工作中来。并结合“两联一进”和“户户入、入户户”群众工作,深入田间地头,开展“一对一”“一对多”宣传防火知识,主动参加“农民夜校”、科技讲堂等培训进行宣讲,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移风易俗、感恩情怀培育等工作结合起来讲,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家喻户晓、入脑入心,教育引导群众提高森林草原防灭火意识,达到巡山护林、宣传教育、隐患排查、应急处置“四位一体”的工作态势,严格预防和控制森林草原火灾的发生。室印发《关于做好2020年度律师公证法律服务团送法进寺庙工作的通知》安排部署,兵分三路,深入汶川各镇、寺庙等地开展法律服务工作,先后走访调研基层法律服务、“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全覆盖工作开展情况,到威州清真寺、漩口镇常乐寺开展“提升僧侣信徒及宗教民众法律意识和法律修养”专题培训,并深入漩口镇、映秀镇、灞州镇开展《民法典》专题讲座,他们针对汶川不同人群法律需求,将《民法典》相关法律知识打碎嚼烂、融会贯通,用接地气的方式向老百姓开展普法宣讲。

在走访、调研、宣讲过后,四川同心·律师服务团南充分团成员与汶川县司法局就三年以来的工作情况进行了座谈交流总结,并向汶川赠送了法治书籍助力汶川县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交流总结会上,大家一致认同三年来南充同心律师服务团法律帮助工作取得的成绩。 三年来,四川同心律师服务团南充分团先后组织40余名律师,深入汶川7个乡镇、6所学校、2座寺庙、1家企业、1个机关开展不同主题的大型法治宣传培训活动20场次,发放资料1300余份,为150余人次提供现场法律咨询,法治宣传直接受众超过1800人次。选派38名优秀律师对接汶川全县10个乡镇(区划调整前)117个村(社区),签订了“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协议,在各村(社区)办公场所张贴告示牌,公布法律顾问律师的姓名及联系方式,及时为村民提供法律咨询、解答,推进送法进村活动的常态化,实现村(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

南充律师服务团的法律帮扶工作有效推进了我县法治助力脱贫攻坚、法治护航乡村振兴和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等工作,南充律师服务团的各位成员是“法治藏区行”的践行者、推动者,他们把法治理念带到了汶川,让公平与正义根植于群众内心。

根据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四川省司法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新时代四川同心·律师服务团工作的意见》(川统发〔2018〕19号)安排,2020年是律师服务团对口法律援助工作的收官之年,但收官不收兵,总结不代表结束,而是新的开始,汶南法律人将继续同心、同向、同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