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汶川县松材线虫病疫情应急预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02-04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汶川县松材线虫病疫情应急预案》政策解读

现将《汶川县松材线虫病疫情应急预案》(以下简称《预案》)政策解读如下:

一、《预案》起草的背景

松材线虫病属于国际性重大植物疫情,四川省2004年首发该疫情。根据四川省2020年松材线虫病秋季普查结果显示,全省死亡松树共计50余万棵,全省松材线虫病仍呈低速扩散蔓延趋势,防控形势十分严峻。为及时有效的预防、控制和扑灭松材线虫病,省政府办公厅于2004年12月16日印发了《四川省松材线虫病预防和除治应急预案》。近年来,国家先后出台了《松材线虫病疫区和疫木管理办法》《松材线虫病防治技术方案》《松材线虫病生态灾害督办追责办法》等规定,全省松材线虫病疫情发展态势、防控形势也发生了变化,原预案已不能适应新的形势和要求,需对其进行修订完善。2020年7月16日,副省长、省突发重大动植物疫情应急指挥部指挥长尧斯丹主持召开指挥部专题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四川省松材线虫病疫情应急预案》。经省政府领导同意,省重大植物疫情应急指挥部印发了修订后的预案,原预案同时废止。修订后的预案主要包括总则、组织管理、监测预警、疫情报告与确认、疫情响应、后期处置、保障措施、附则等8个部分。与原预案相比,内容和结构上都进行了大幅修改,以符合国家最新政策技术和《四川省应急委员会工作规则(试行)》的要求,推进由被动救灾向主动防灾转变,巩固和保护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建设成果,促进四川省林草经济和生态文明建设健康发展。

二、《预案》制定的政策依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植物检疫条例》《森林病虫害防治条例》《松材线虫病疫区和疫木管理办法》《松材线虫病防治技术方案》《松材线虫病生态灾害督办追责办法》《四川省植物检疫条例》《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的实施意见》《阿坝州人民政府关于调整完善阿坝州应急委员会的通知》等有关法律、法规及文件精神。

三、《预案》的工作目标

全面贯彻“预防为主、科学治理、依法监管、强化责任”的方针,加强松材线虫病防控体系建设,强化监测预警,建立快速反应机制,突出重点,分类施策,有效预防和遏制松材线虫病传入及危害发生,为保护我县林业生态安全提供有力保障。

四、文件重要措施内容

(一)《预案》明确了总体思路和目标任务,推进由被动救灾向主动防灾转变。快速反应,应急控灾。按照“早、快、严、少”的应急管理要求,及早发现,快速反应,严格处置,减少损失。政府主导,部门联动。政府统一领导,实行分级负责、属地管理、层级响应,有关部门各司其职,联防联治,合力防控。

(二)《预案》加强了松材线虫病防控体系建设,强化监测预警,对松材线虫病的防控措施,对林木的检疫,严防疫情入侵。组织实施辖区内松材线虫病的日常监测和专项普查。日常监测按照网格化管理方式进行全域性巡查,每月至少一次;专项普查按照全覆盖无盲区要求进行全面调查,春秋季各一次。单位和个人发现松树针叶变为黄绿、黄褐、红褐色,或整株萎蔫、枯死,木质部有蓝变现象等情况后,应及时向我县林草局报告。县林草局接到报告后,应及时调查核实、取样初检。上报州林草局,送至松材线虫病检测机构进行鉴定确认。新发松材线虫病疫情一经确认应当在5个工作日内将疫情发生情况同时报告州林草局和县人民政府。照松材线虫病应急处理操作规程进行处置。

(三)《预案》明确了发生疫情后的保障措施,在松材线虫病应急处理中,各通信运营企业必须保持通讯联络及有关信息系统网络畅通,明确主要联络和信息系统维护人员、专用电话和备用电话,确保应急处置通讯畅通。松材线虫病疫情所需经费保障由县政府根据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筹措给予。

原文件:汶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汶川县松材线虫病防控应急预案(修订)》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