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汶川县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的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17-07-12
字体:
分享到:

一、《方案》出台的背景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的冲刺阶段,当前,残疾人脱贫是脱贫攻坚战略中最紧迫、最艰巨的任务。汶川是省级连片扶贫地区,2014年精准识别贫困人口16035455人,其中残疾人口203225人,汶川县要实现贫困县“摘帽”及群众脱贫奔康任务,解决这部份残疾人的脱贫奔康是重难点。《方案》的主要任务是:以残疾人奔小康为主题主线,确定了兜底保障、就业创业、基本公共服务供给、基本权益保障、发展慈善事业和服务产业等五大方面16项重点工作任务。

二、《方案》提出的主要举措

(一)兜底保障。

《方案》要求对符合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条件的残疾人家庭应保尽保,将靠家庭供养的困难成年重度残疾人单独核定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对纳入特困人员供养范围的残疾人,逐步改善供养条件。

(二)就业创业。

促进残疾人就业增收是实现小康的根本途径。《方案》明确提出:一是县财政和残联要按照不低于上年度残保金征收额15%的比例,将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用于产业发展,实现居家灵活就业、创业残疾人的直接补贴,今年我县用于扶持残疾人产业发展的资金达到45万余元。二是政府开发的公益性岗位,应当按不低于10%的比例优先安排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就业。落实残疾人创业就业培训基地和残疾人创业示范户补贴政策。

(三)基本公共服务供给。

目前,我县残疾人康复、教育、托养等基本公共服务尚不能满足残疾人的基本需求,为残疾人服务的能力尤其薄弱,专业服务人才相当匮乏,《方案》从残疾人医疗及护理补贴、住房保障、教育、基层组织建设等方面提出具体措施:

1.实施重度残疾人社会养老保险全覆盖,对重度残疾人、按100//人的标准为其代缴养老保险费;落实贫困和重度残疾人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政府资助政策。

2.全面建立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

3.将城镇中低收入住房困难残疾人家庭纳入城镇基本住房保障制度。为符合住房保障条件的城镇残疾人家庭优先分配保障性住房,为符合廉租房入住条件的残疾人家庭优先分配住房,并优先为其安置方便出行的低楼层住宅

4.对建档立卡的残疾人(非低保)发放生活费补贴。

5.在特殊教育学校普遍开展学前教育;加大残疾人职业教育支持力度。

6.配备乡镇残疾专干、村级残疾人联络员,建全基层组织。

(四)基本权益保障

促进残疾人就业增收是实现小康的根本途径,同时也是让残疾人增强自信心,能够过上更有尊严、更幸福生活的重要保障。《方案》要求县就业服务机构做好残疾人就业和失业登记工作,免费向残疾人提供职业指导、职业介绍、就业培训等就业服务,对符合就业条件的残疾人提供就业援助。对残疾人自主参加的职业培训可在残疾人就业保障金中适当予以务工、交通补贴。

(五)发展慈善事业和服务产业

关心关爱老、弱、病、残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方案》提出鼓励和支持全社会为残疾人奉献爱心,提供慈善帮扶,健全志愿助残工作机制,形成全社会助残帮困的社会氛围。

三、《方案》实施的保障措施

为确保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措施有效落实,《方案》既明确各项任务、保障措施的牵头单位和参与单位,同时从细化落实责任、加大经费投入、加强督导检查三方面提出了落实的工作机制。一是各牵头单位要按照职能职责认真履职,组织好牵头工作的实施。责任单位要密切配合、主动参与。二是县财政、各乡镇政府要进一步加大对残疾人事业的投入力度。三是县目标办要对乡镇和县级部门落实残疾人小康进程重点工作完成情况督导检查,对工作不落实,责任不明确要及时通报,并将此项工作列为目标绩效管理内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