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县市场监管局散装食品标签标识规范工作

发布时间:2020-09-02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为进一步规范我县食品经营流通环节散装食品标签、标识,全力保障我县食品消费安全,推进我县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成效再提升,自7月11日起,汶川县市场监管局在辖区范围内开展了为期2个月的散装食品标签标识规范工作,具体内容及措施如下:

一是检查散装食品生产加工、经营场所环境是否整洁,有无独立的生产加工场所,场所面积与生产、经营能力是否相适应。

二是检查散装食品存贮情况。主要是食品添加剂与其他物料是否分隔放置,食品添加剂贮存是否做到专人管理、专柜存放、专人登记、专人使用、专称称量。

三是检查散装食品生产和售卖设施设备是否齐备。如是否具备与生产加工食品品种相适应的设施,上下水是否通畅,是否有相应的消毒、更衣、盥洗、防尘、防蝇等设施设备。

四是检查经营者制度管理落实情况。主要是检查从人员健康证持有情况、进货查验记录、生产及销售情况、食品检验管理、生产环境及设施设备卫生管理五个方面是否符合相关要求。

检查食品经营者销售散装食品标签标识是否规范,经营者在售卖散装食品时应当在散装食品的容器、外包装上标明食品的名称、生产日期或者生产批号、保质期以及生产经营者名称、地址、联系方式等内容并且要符合相关法律、法律、条例规定。

重点检查的食品一是大米、面粉、豆类、干果类、蜜饯类等散装食品;二是散装白酒、散装食用油等散装食品和标识不全、来历不明的食品;三是各类泡菜、熟食品等散装食品标签标识。

该专项检查中发现糕点类、干果蜜饯类散装食品标识标签规范起来难度较大、反复性较强,主要原因是品类较多,商品流通较快,商家换标识标签的频率较快,市场监管难度较大。在下一步监管中该局将加大对此类散装食品的监管和巡查频率。

此项工作出动执法人员45人次,发放标识标签2000余张。检查并规范散装食品经营户30余户家,其中两家糕点坊问题最为突出且已经整改完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