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绝不”搞好森林防火工作

发布时间:2020-06-12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3月30日凉山州西昌市发生山火导致重大人员伤亡后。根据州委、州政府,县委、县政府安排,威州镇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此次火灾的重要批示精神,进一步提高警惕、做足准备、搞好宣传,以“五个绝不”安排部署全镇防火工作。

一、思想上绝不轻视。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党政同责,统筹安排,把森林防火工作提到重要议事日程上,把《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和《四川省森林防火条例》等规定吃透,把消除隐患与预防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使防火工作落得实,有实效。督促各包村领导包村到岗、值守到位,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任何时间段决不允许出现电话打不通、找不到人的现象。对值班值守工作不定期、不定时突击查岗,发现脱岗、漏岗等不认真履职的,一律予以追究。同时,进一步明确防火责任,落实《森林防火条例》第六条之规定,森林、林木、林地经营单位和个人,在其经营范围内的承担森林防火责任

二、准备上绝不遗漏。全面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排查活动,消除隐患,科学完善应急扑救预案,进一步深化宣传教育监管机制,全面做好野外火源监管工作,特别是防止各类明火入山。科学掌握防火扑救常识,努力提高扑救水平和应对能力。完善预案,建好队伍,落实好各村半专业扑火队伍建设,坚决杜绝野外用火特别是在林地周边的田间果园、地畔点燃荒草、点烧作物秸秆,以及上坟祭祖野外用火等。同时,关心防火人员生活,购置各类紧缺、急需、关键设备,确保车辆状况完好、油料储备充足、通讯和灭火机具达标,做到有备无患,切实做到优秀的方法、优良的传统同现代科技手段相结合、人防同技防相结合,提高森防信息化、科学化水平,决不因应急准备不足影响火灾扑救。

三、宣传上绝不贻误。大力开展防火宣传教育活动,刷写标语、悬挂横幅、制作警示牌等,全面提高群众的防火意识。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协调联防,推进森防宣传进村组、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利用广播、电视、报纸、宣传车、发放宣传单、设立警示标语、“小喇叭”等方式宣传防火政策,依托微信平台推送防火信息,联系通过短信推送对进入的人员进行防火提醒,使群众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打一场联防联治的人民战争。

四、管理上绝不懈怠。在大风、干燥和重点时段,强化农事用火管理,全时全域严禁一切形式的露天焚烧,高火险期内严禁一切野外用火。紧盯重点火险区,要求巡护人员坚守岗位,开展巡查,坚决杜绝火种入山。紧盯各类重点人群和游客,严禁带火入山、违规用火,确保管住人、看住火。

五、扑救上绝不蛮干。深刻汲取四川凉山州火灾人员两次伤亡事件教训,科学扑救森林火灾,严格要求一旦发生森林火灾,立即向村(社区)报告或拨打镇值班室电话,由镇统一组织各村半专业救火队迅速入场、科学扑救,实现“打早、打小、打了”的目标,严禁单人或组织老幼残弱人员进场扑火。有针对性地开展精准培训,提高现场指挥和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准确判断,科学指挥调度、科学合理组织扑救。加强火场避险知识培训,提高扑火队员安全意识和避险能力,确保身处火场临危不乱,严防出现扑火人员伤亡事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