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县中医医院2020年部门预算

发布时间:2020-01-22
字体:
分享到:

汶川县中医医院2020年部门预算

2020111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职能简介

(二)2020年重点工作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预算情况

(二)支出预算情况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十、名称解释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能

1)医院主要职责任务:承担着全县人民群众的中医药、中西医结合、疾病预防、急诊急救、康复等医疗保健服务。医院发展的总体定位:坚持“小综合、大专科”的发展思路,建成中医特色明显、综合服务功能较强的中医医院。

(二)2020年重点工作

一、全面抓好党建工作

一是我们将按照中央、省、州、县的各项要求,始终坚持将党建工作与医院各项工作相结合,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汶川县委政府保持高度一致,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指导医院改革提升发展。二是加强政风行风建设,不断提高干部职工思想道德素质,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提倡爱岗敬业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效地促进医德医风建设。三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入整治“四风”问题,持之以恒贯彻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州县相关精神,监管好重点岗位,防范各类违法违纪行为发生。全面提升党组织的创造力、战斗力和凝聚力,为医院的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二、全面抓好安全生产

2020年是医院根据实际情况提出的管理任务:安全年。全院各部门将以抓好安全工作为抓手来推动所有的其他工作,从终端、从结果管理来倒推过程管理、倒逼质量管理,没有安全就没有一切,质量是医院发展的核心,安全就是医院发展的命脉。将抓好医疗安全、环境安全和出行安全,只有保证安全才能推动医院高质量快速发展。

三、全面抓好四项落实

(一)全面落实制度管院

一是少部分人通过制度强制化管理和考核来规范。二是大部分人通过制度监督管理来规范。三是最终达到全院形成自我管理。

(二)全面落实院科两级管理

1、签订目标责任书:五个保证--医疗安全和质量;保证科室主任护士长管理好科室,带好队伍,找准科室增长点和发展方向;保证完成医院签订的目标任务;保证管理好科室绩效二次分配;保证完成医院的其他指令性任务。

2、充分发挥科室创新和自主管理,全院各科室实行人员双向选择。

3、充分调动员工工作激情和学习积极性,通过绩效科学合理化二次分配调控,实行多劳多得来达到目的。

(三)全面落实财务预算制

通过医院固定成本和变动成本核算支出,实现绩效、培训、车辆、人员招聘、设施设备维修维护、接待等等支支出预算制管理和调控,做到开源节流。

(四)全面落实绩效改革

1、绩效考核指标实行良化,实现多劳多得,差距拉大,科室主任每季度医院对科室签订的目标任务进行考核,与绩效直接挂钩,连续两季度不达标科室直接谈话,体现能者上,庸者下。

2、对开展的新技术、创建重点专科、科研项目、特殊科室及新成立科室给予倾斜和鼓励。

3、对代表医院获得的个人或集体荣誉县级及以上的给予特别奖励。

五、全面抓好中医民族医重点专科和特色专科建设

(一)加大重点专科建设。康复科继续提升总量和医疗技术水平;加快治未病科省级重点专科申报工作。

(二)加大中医特色品牌建设。中医适宜技术和文化建设有所突破,但“院有品牌、科有特殊、人有专长”任然未形成,还需1-2年时间来完成。

(三)加大中医民族医药知识宣传和普及。提出中医羌医药七进宣传;加大对培训全县乡镇及村医生。

六、全面抓好“二甲复评”工作

(一)对标做好资料,任务清单分解落实到人、时间节点落实到天。

(二)各负责人做好自查,找准亮点和扣分原因,反复整改,提炼出亮点3-5条,最终达到以评促建、促改、促发展。

七、全面抓好医共体建设工作

按照医共体建设章程及汶川县和主管局要求抓好落实,全院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做到三个必须:必须做、必须做好、必须创新;实现资源共享、管理共治、发展共赢的联动机制;找准帮扶单位的发展增长点,实现人、财、物精准帮扶;做好经验总结提炼。

八、全面提升服务水平

根据国家卫健委统计调查,在我国各地发生的医疗纠纷中,发生率较高的是与医疗服务态度、医疗技术、医疗用品等有关的诊疗过程中造成的病人功能障碍或死亡。排第一的是对医疗服务态度不满而造成的医疗纠纷。 如换患者认为医务工作人员在诊疗过程中态度生硬,不热情接待,不认真诊断疾病,敷衍了事。 一旦患者出现异常, 患者及家属就会与医院发生医疗纠纷。第二是对医疗费用不满而发生医疗纠纷。三是因手术事故而发生医疗纠纷。四是因用药不当而引起的医疗纠纷。五是使用医疗产品不当。患者家属与医疗机构发生医疗纠纷更多是沟通上、服务上出了问题。

七、全面抓好医养康养结合工作

(一)抓住汶川县创建《全国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和已完成的《汶川县医疗养老服务建设项目》、汶川县中医院被省中管局定为《四川省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建设单位》、康养汶川经济转型发展、水磨特色小镇建设等重大发展机遇,利用好医疗集团、中医民族医药、医共体建设等优势,发挥好先前建设和营运康养基地经验,顺势而上,大力拓展和延伸中医院服务,推动医院由被动医疗向主动医疗转变由从治病向预防转型。

(二)充分做好医养、康养结合储备项目(福利大酒店、郭家坝三江福利院两个点),争取政策和资金,以项目推动医院的转型升级发展。

(三)充分做好民族医药院内制剂及与康养相关的产品开发及宣传。

(四)充分做好汶川下半区农户康养理念的培训及康养旅游人群的相关服务。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一)机构情况

汶川县中医医院属二级预算单位。

(二)人员情况

汶川县中医医院总编制140 名,其中:事业单位编制140名。2019年底在职98人,比上年增加16人。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汶川县中医医院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107.19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支出包括:社会保障和就业服务208.51万元、卫生健康支出794.76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03.92万元。汶川县中医医院2020年收支总预算1107.19, 2019部门预算收入总数869.85万元,2019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237.34万元,主要原因:2020年人员经费增加。

(一)收入预算情况

2020年收入预算1107.19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107.19万元。

(二)支出预算情况

2020年支出预算1107.1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98.29万元,占 99.20%;项目支出8.90万元,占0.80%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1107.19万元,2019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237.34万元,主要原因:2020年人员增加,人员经费增加。

  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107.19万元,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8.51万元、卫生健康支出 794.76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03.92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107.19万元,2019年部门预算收入总数869.85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增加237.34万元,主要原因:2020年人员增加,人员经费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总1107.19万元,当年拨款1107.19万元占总支出的10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8.51万元,占18.83%;卫生健康支出794.76万元,占71.78%;住房保障支出103.92万元,占9.39%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社会保障和就业服务

  20805(项):2020年预算数为208.51万元,其中:

(1)         功能科目2080506职业年金69.50万元;

(2)         功能科目2080505养老保险139.01万元;

   2.卫生健康支出:2020年预算数为794.76万元,其中:

(1)2100302乡镇卫生院支出1.94万元,是对二类疫苗接种服务的服务费。

22100202中医民族医院728.11万元主要用于人员支出及工作运行支出。

342101102:事业单位医疗64.71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工资性支出。

3、住房保障支出:2020年预算数103.92万元。

    12210201住房公积金:103.92万元。主要用于按国家政策支付给职工的住房公积金。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107.19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098.29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321.47万元、津贴补贴49.04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16.28万元、绩效工资332.80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139.01万元、职业年金缴费69.50万元、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49.35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15.36万元,住房公积金103.92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56万元。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无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无。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0年汶川县中医医院未安排政府采购预算。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2020年县汶川县中医医院固定资产总额1599.50万元。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20均按要求实行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107.19元。

十、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由财政拨款形成的部门收入。按现行管理制度,部门预算中反映的财政拨款仅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
  (二)事业收入:指所属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三)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指所属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所属行政事业单位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五)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所属事业单位在预计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上年结转:指所属行政事业单位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至本年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和以前年度已完成项目剩余资金经批准用于新用途使用的资金。

汶川县中医医院2020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