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县教育局2020年部门预算

发布时间:2020-01-22
字体:
分享到:

汶川县教育局2020年部门预算

20200116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职能简介

(二)2020年重点工作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预算情况

(二)支出预算情况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十、名称解释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汶川县教育局职能简介

1.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法规,研究、制定有利于全县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地方性政策措施,并组织贯彻实施。

2.根据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研究制定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提出教育体制改革的地方政策和思路以及教育发展的方向、重点、结构、速度,并组织和指导实施。

3.综合管理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工作;管理县内的社会力量办学工作;管理各中小学、幼儿园(教育机构);指导其它部门办的学校和民办学校(教育机构)的有关工作;指导办学体制、学校内部管理体制改革;管理和指导中小学学生学籍管理工作。

4.健全教育经费保障机制。草拟县级教育经费年度预算;会同有关部门拟定筹措教育经费、教育拨款、教育基本建设投资、教育收费的政策;管理、指导学校的基本建设;对全县各中小学、幼儿园(教育机构)的经济活动和教育经费进行审计监督;对全县各中小学、幼儿园(教育机构)的办学收费进行执法监督。

5.指导、评估乡镇人民政府贯彻执行教育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履行教育职责和发展教育事业的工作情况;督导、评估各中小学、幼儿园(教育机构)的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

6.指导中小学、幼儿园(教育机构)开展教学研究和改革;确定中小学使用的教材和教学辅助资料;指导各中小学、幼儿园(教育机构)教育技术装备和实验室(场)、图书室等专用室的建设工作;组织和指导教育信息化工程的实施;指导中小学的行政管理、教育教学管理、教育信息、统计工作。

7.规划并负责各类学校的思想政治、德育、体育、卫生、艺术教育工作及国防教育工作;与公安、政法部门共同做好维护校园及周围的稳定与安全工作;指导全县各中小学、幼儿园(教育机构)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努力提高教育质量。

8.制定全县各中小学、幼儿园(教育机构)的招生计划;指导各中小学、幼儿园(教育机构)的招生录取工作;指导招生考试、自学考试、水平考试的工作。

9.管理社会力量举办的各类高等、中等专业教育、职业技术教育、基础教育、学前教育和继续教育工作;负责扫除青壮年文盲工作和农民文化技术教育工作;负责学校推广普通话和文字规范工作。

10.主管全县的教师工作;负责实施各中小学、幼儿园(教育机构)教师资格认定、招聘录用、职务评聘、考核、聘任、培养培训和行政干部队伍的管理、培养、引进、继续教育工作;负责各中小学、幼儿园(教育机构)纪检、监察工作;协调有关部门做好学校统战、治安保卫和社团管理工作。

11.完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保障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的顺利进行;组织实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营养改善计划。

12.承办县政府公布的有关行政审批事项。

13.承办县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事项。
  (二)汶川县教育局2020年重点工作

(一)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建设阿坝州区域教育中心”为抓手,坚持教育优先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创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和狠抓“教育质量提升年”;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强化教育教学、教师队伍管理,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以汶川一小、克枯小学、龙溪小学、雁门小学等片区学校为“集团化”办学先行点,建立完善现代学校制度改革的各项制度机制;着力高中学校创特色、抓“出口”,初中学校强管理、抓均衡,小学学校激兴趣、抓特长,学前教育重养成、抓普及,实现“一校一品”“特色发展”;借助东西部教育合作融合,引领教师专业成长;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构建安全稳定的育人环境;坚持督政与督学并重,促进学校教育现代化。力争学前三年毛入学率保持在92%、小学入学率达100%、初中入学率达100%、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95%以上,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100%、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96%

(二)重点工作

1.着力办好优质均衡教育。巩固提升区域教育中心建设成果,试点推进集团化办学,做大、做强、做优汶川中学,全面完成两个周转房(绵虒中学、水磨中学)和两个运动场(映秀小学、水磨中学)建设、映秀中学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文化建设、“8.20”灾后教育重建项目。加强对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各项指标的动态监测,确保顺利通过评估验收。

2.继续实施教育资源整合。编制完善“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推进县城新建12所公办幼儿园、1所公办小学等项目和撤乡并镇学校布局调整,加强对外交流和学校管理,吸引优秀生源,促进高中教学质量的稳步提高,开展省州级示范校创建、“校校交流”和“校局合作”,全力支持阿坝师院、威师校、阿坝电大提升发展,促进提升双语教学、特殊教育服务功能和水平。

3.深入推进教育综合改革。加快推进课堂教学改革,继续开展高效课堂培训,指导、督促中小学教师导学案应用,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深化办学体制改革,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办学,支持民办学校发展。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健全交流轮岗机制和激励政策,加大校长教师互派交流力度,选派部分校长教师到浙江省、南充市挂职跟岗学习,加大研究生、免费师范生等高层次人才和音体美等紧缺教师引进力度。深入推进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统筹调配编内教师资源,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推进“名师名校长”双名工程。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统筹配置城乡教育资源,引导学生合理流动,保障乡村教师待遇,提升依法治校水平,促进优质均衡发展。

(三)主要措施

1.狠抓党建引领教育工作。坚持党建引领、德育为先、安全为重、教学为中心的思路,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深入推进校(园)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规范“三重一大”事项民主决策制度,坚持政务公开和依法治教,提高班子和教师队伍凝聚力、向心力、执行力和担当力,营造风清气正、和谐向上的工作氛围。抓好教育系统意识形态工作,提升教师队伍思想政治素质,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入行动,牢牢掌握学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

2.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按照《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新时代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要求,充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责任意识、感恩意识和职业道德水平为重点,把师德师风建设同教育改革发展、日常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推行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制度,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度。利用“名师工作坊”,引导骨干教师从“教学型”向“教研型”转化,充分发挥骨干教师的传、帮、带作用,促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为教育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学习借鉴发达地区名校的经验和作法,不断提高校长的管理水平和能力。加强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把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

3.提升质量推进健康发展。加强和完善对学校教学质量的检测,做好全县小学毕业班质量检测、中考、高考的质量分析,进一步修订完善教学质量考核评估办法,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进一步抓实高中教育教学,促进高考成绩提升,力争在2020年的高考本科上线人数再上新台阶。完善“托管服务”“弹性离校”制度,实施选课走班的课堂教学改革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改革;做好初中毕业生职普分流引导,推进职业教育健康发展;切实推进特殊教育学校建设和特殊教育资源中心建设;加强双语教学质量评估和监测,有序推进双语高中课程改革;以“送教下乡”、 教务管理人员水平提升和教学视导为抓手,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构建有效课堂,共同促进教育教学质量提升。

4.全力决胜教育脱贫攻坚。进一步建立健全义务教育控辍保学责任机制,全面改善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缩小城乡教育差距。深入实施教育扶贫工程,在贯彻落实好现有学生资助政策的基础上,加大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的帮扶力度,落实好贫困学生免保教费、“三免一补”、普通高中助学金、中职助学金和生活补助政策,保证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不因贫困而辍学。加大民生工程项目督查和检查力度,逐步形成专项监督、社会监督和群众监督的多方位监督机制,全面完成各项教育民生工程目标任务。

5.警钟长鸣确保安全稳定。严格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实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制度。全面加强“三防”措施,强化安全基础能力建设;开展预防校园欺凌和暴力专题教育,营造文明和谐的环境;组织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和教育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治理,继续做好各类特殊学生的摸排,重点关注心理障碍、父母离异、行为偏差学生和特殊体质学生,及时化解、消除安全隐患;认真开展应急疏散演练,进一步增强师生自我保护意识和面临突发事件自救自护的应变能力;积极配合有关职能部门,加大校园及周边治安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力度,形成以“平安校园”建设带动校园周边治安环境整治的长效机制。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一)机构情况

汶川县教育局属一级预算单位,下属教育研究培训中心1个,学校28个(不含特区和二小),其中公办学前教育学校3个,民办学前教育学校10个,小学教育学校10个,特殊教育学校1个,初中2个,高完中2个。

(二)人员情况

教育局和教育研究培训中心总编制67名,其中:行政编制10人,工勤2人,事业编制55人;在职人员总数59人,其中:行政人员6人,工勤1人,事业专业技术人员49人,管理人员1人,工勤2人。

(三)局下设股室

办公室、督导室、后勤股、信息办、教培中心、安办、教育股、资助中心、招办、基金会、人事股、计财股、基建股、进修校、电教站、小教室、中教室。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汶川县教育局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3095.54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0万元,教育支出 3062.89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5.43万元,卫生健康支出6.79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0.42万元。汶川县教育局2020年收支总预算3095.54万元,2019年收支预算总数减少796.61万元,主要原因:我单位是行政事业单位,根据财政要求,部门预算分为教育局机关(行政单位)和教育研究培训中心(事业单位)两个单位报送。
  (一)收入预算情况
  汶川县教育局2020年收入预算3095.54万元,其中:上年结转0万元,占0%;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3095.54万元,占100%;事业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万元,占0%
  (二)支出预算情况
  
汶川县教育局2020年支出预算3095.5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4.54万元,占3.7%;项目支出2981万元,占96.30%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汶川县教育局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3095.54万元,2019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减少796.61万元,主要原因:我单位是行政事业单位,根据财政要求,部门预算分为教育局机关(行政单位)和教育研究培训中心(事业单位)两个单位报送。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3095.54万元,上年结转财政拨款资金0万元;

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0万元,教育支出3062.89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5.43万元,卫生健康支出6.79万元,住房保障支10.42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汶川县教育局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3095.54万元,比2019年预算数减少796.61万元,主要是基本支出减少,主要原因:我单位是行政事业单位,根据财政要求,部门预算分为教育局机关(行政单位)和教育研究培训中心(事业单位)两个单位报送。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0万元,占0%;教育支出3062.89万元,占98.95%;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0万元,占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5.43万元,占0.49%;卫生健康支出6.79万元,占0.22%;住房保障支出10.42万元,占0.34%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2050101教育支出(类)教育管理实务(款)行政运行(项)2020年预算数为82.89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人员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其他社会保障性缴费及相关公用经费等。
  22050999教育支出(类)教育费附加安排的支出(款)其他教育费附加安排的支出(项)2020年预算数为2895万元,主要用于:全教育系统开展活动及运行经费等。

3.2059999 教育支出(类)其他教育支出(款)其他教育支出(项)2020年预算数为85万元,主要用于汶川教育发展基40万元,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项目45万元。

4.2080505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0年预算数为10.29万元。

5.2080506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2020年预算数为5.14万元。

6.2101101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医疗保障(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0年预算数为6.79万元。

7.2210201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款)住房公积金(项):2020年预算数为10.42万元。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汶川县教育局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14.54万元,其中:人员经费92.97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其他社会保障缴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住房公积金、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公用经费21.57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邮电费、取暖费、会议费、公务接待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汶川县教育局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12.11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0.11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2万元。 

(一)2020年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较2019年预算经费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教育局无因公出国(境)预算安排支出。
  (二)2020年公务接待费0.11万元。较2019年预算经费0.13万元减少15.38%,主要原因是:行政人员减少。

  (三)2020年公务用车购置及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2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较2019年预算经费12万元增长0%,与2019年预算经费持平。主要原因:公务用车数量相同。单位共有公务用车3辆,其中:轿车2辆,越野车1辆。2020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2万元,主要用于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保障机关管理事务及其他工作。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汶川县教育局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0万元。较2019年预算经费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教育局2020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汶川县教育局2020年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21.57万元,比2019年预算减少46.20万元,减少68.17%,原因是:我单位是行政事业单位,根据财政要求,部门预算分为教育局机关(行政单位)和教育研究培训中心(事业单位)两个单位报送。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0年汶川县教育局安排政府采购预算220万元,主要用于:信息化设备和教学设备采购。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教育局2020年没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20年汶川县教育局通用项目和专用项目均按要求实行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2981万元。
  十、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由财政拨款形成的部门收入。按现行管理制度,部门预算中反映的财政拨款仅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
  (二)事业收入:指所属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三)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指所属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所属行政事业单位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五)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所属事业单位在预计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上年结转:指所属行政事业单位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至本年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和以前年度已完成项目剩余资金经批准用于新用途使用的资金。

(七)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我局机关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八)教育支出(类)教育管理实务(款)行政运行(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九)教育支出(类)教育费附加安排的支出(款)其他教育费附加安排的支出(项):反映除相关项目以外的教育附加支出。

(十)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十一)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十二)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医疗保障(款)行政单位医疗(项):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

(十三)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款)住房公积金(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财政局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十四)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五)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六)“三公”经费:纳入部门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汶川县教育局2020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