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县发展和改革局2020年部门预算

发布时间:2020-01-22
字体:
分享到:

汶川县发展和改革局2020年部门预算

2020 1 20

.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职能简介

(二)2020年重点工作

.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预算情况

(二)支出预算情况

.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名称解释

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汶川县发展和改革局职能简介

汶川县发展和改革局是综合协调全县经济和社会发展、指导总体经济体制改革的县政府组成部门。

1.负责拟定行政许可事项审查(审核)的政策、规定、标准、规程细则;负责相关审批政策及法规宣传工作;组织实施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企业技术改造项目除外)节能评估和审查工作;负责依法审批保留权限以内的行政许可事项;负责权限以内政府投资基本建设项目立项审批、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备案。

2.研究提出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和规划的建议;组织拟订综合性产业政策,重大产业发展规划,组织协调重大生产力布局;提出经济社会中长期发展、总量平衡、结构调整目标和政策;提出推进城镇化发展战略和重大政策措施;统筹协调经济社会发展重大专项规划和区域规划;综合分析研究宏观经济形势,研究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重大方针政策,进行经济和社会发展预测预警;组织编制经济社会发展年度计划,研究提出经济和社会发展年度主要目标;提出宏观调控目标以及运用各种经济手段和政策的建议。研究提出经济体制改革重大问题,指导推进和综合协调经济体制改革;协调解决经济体制改革进程中的重大问题。起草有关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经济体制改革的重大政策和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负责半年和年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3.分析研究国家投资政策和西部大开发政策,加强项目筛选、包装、储备、申报;负责会同有关部门督促项目实施工作,协调全县项目建设、管理、要素支持和资源配置中的相关事宜;负责提出全县重点建设项目和年度投资计划,并组织监督检查计划执行情况,协调相关问题。负责全县重点项目进度统计和管理;提出加强重点项目全过程管理的政策措施;对重点建设项目的审批程序、建设资金使用、工程招投标、开工建设条件、建设进度、投资概算控制以及工程竣工验收等建设活动进行全过程监督检查;安排管理全县以工代赈资金计划;编制全县以工代赈项目规划,建立、完善以工代赈项目库,会同有关部门筛选、审查以工代赈项目及资金计划;编制和申报以工代赈项目年度计划。

4.负责有关部门的工作衔接,组织协调和处理铁路、机场、高速公路、国省干线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前期工作涉及的重大问题,参与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编制工作;协调解决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工程建设中的有关问题,参与争取国家政策和资金支持,督促建设资金的落实到位,保障重大交通基础项目顺利实施。

5.统筹经济发展、资源开发和环境保护协调,研究提出资源、环境协调发展的重大问题;组织拟订并协调实施能源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发展循环经济的规划和政策措施,参与编制环境保护规划,协调环保产业发展有关工作;组织协调重大节能减排示范工程和新产品、新技术、新设备的推广应用。

6.推进落实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统筹推进我县与其他地区间区域合作有关工作,提出深化我县区域合作的思路、政策。负责对外区域合作的具体工作;拟定全县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中长期规划及年度计划,制定工作目标、任务、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承担援受双方交流交往等日常工作;对全县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进行统筹协调、督促指导;提出全县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项目安排计划,并对项目资金进行监督管理,指导援建资金安全规范有效运行。

7.负责贯彻落实国家、省、州关于价格、收费改革的方针政策;负责贯彻实施国家、省、州各项价格规定和统一调价方案;负责贯彻执行国家、省、州行政事业性收费管理政策,会同有关部门审定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和标准,组织实施行政事业性收费、经营性收费许可证制度和年度审验制度;负责监测、分析全县市场价格动态和变化趋势;负责监督检查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以及政策规定的收费标准的执行情况;承担涉案物品价格认定;承担组织对农产品、垄断行业、公用事业和公益性服务价格的成本调查和监审;承担商品和服务价格定价成本监审工作。

8.承办县政府交办的其它事项。

()2020年重点工作

1.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大提升”。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抓好思想建设、班子建设、组织建设、队伍建设、作风建设。

2.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主体”责任,加强行业内党风廉政建设

3.经济运行监测。做好经济形势分析调度工作,确保完成年度指标任务。

4.坚持城乡“大发展”。统筹做好乡村振兴总体规划编制及项目工作,协调做好旧城改造等重点项目。

5.坚持经济“大转型”。按照“南林北果•绿色工业+全域旅游(康养)”总体思路,加快“8.20”灾后恢复重建和文旅项目攻坚,推进康养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

6.坚持生态“大保护”。全面落实河(湖)长制,抓好项目策划,扎实推进“三治岷江”“四项行动”,保护良好水体和饮用水源。

7.坚持改革“大开放”。学习研究相关政策性文件,协调推进区域合作、区域发展,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8.坚持项目“大会战”。梳理全县8.20灾后重建和文旅攻坚年项目台账,完成重大项目梳理编报和推进

9.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统筹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并会同相关部门完成指标考核工作

10.“两联一进”、脱贫攻坚及大党委工作。全覆盖开展“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巩固“户户入•入户户”网格化管理群众工作成效。

11.机关文化建设。强化党务政务公开,推进依法行政;加强机关文化走廊建设;加强健康机关建设完成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通过验收;2020年信息公开工作。

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汶川县发展和改革局为一级预算单位,无下属二级单位。内设股室7个,核定编制 22个(其中:行政编制16个,事业编制 4 个,行政工勤编制 2个),在编人数25人,其中公务员19个,事业人员3个,行政工勤3个。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汶川发展和改革局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2020年预算收入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421.08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17.6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2.83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8.11万元,住房保障支出 32.54万元。2020年收支总预算421.08万元,2019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90万元,主要原因:机构改革后单位职能职责增加,人员增加,纳入2020年预算人数增加,加之2020年预算的行政人员公用经费标准提高,因此公用经费增加;同时,增加物价管理工作经费、县域经济协会会费等项目资金。  

(一)收入预算情况
     2020年收入预算421.0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421.08万元,占100%
  (二)支出预算情况
     2020年支出预算421.0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44.48万元,占81.81%;项目支出76.6万元,占18.19%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421.08万元,2019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90万元,主要原因:机构改革后单位职能职责增加,人员增加,纳入2020年预算人数增加,加之2020年预算的行政人员公用经费标准提高,因此行政运行费用增加;同时,增加物价管理工作经费、县域经济协会会费等项目资金。                 

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421.08万元;

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17.6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2.83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8.11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2.54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421.08万元,2019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90万元,主要原因: 2020年项目预算增加,机构改革后人员增加导致人员经费与公用经费增长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17.60万元,占75.5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2.83万元,占12.5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8.11元,占4.30%;住房保障支出32.54万元,占7.73%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工资福利支出294.75万元。

2.商品和服务支出36.03万元。

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3.70万元。

4项目支出76.6万元。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344.47万元,其中:人员经费308.44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其他社会保障缴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公用经费36.03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工具运行维护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万元,其中:无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接待费0.4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8万元。
  (一)2020年无因公出国(境)费用。

(二)2020年公务接待费0.4万元。较2019年预算经费增加0.08万元,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单位职能职责增加,人员增加。

(三)2020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8万元。用于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2020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0年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36.03万元,比2019年预算增加8万元。机构改革后单位职能职责增加,人员增加,纳入2020年预算人数增加,加之2020年预算的行政人员公用经费标准提高,因此公用经费增加。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0年未安排政府采购。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2020年固定资产总额 91.75万元。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20年汶川县发展和改革局通用项目和专用项目均按要求实行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421.08万元。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由财政拨款形成的部门收入。按现行管理制度,部门预算中反映的财政拨款仅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
  (二)事业收入:指所属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三)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指所属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所属行政事业单位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五)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所属事业单位在预计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上年结转:指所属行政事业单位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至本年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和以前年度已完成项目剩余资金经批准用于新用途使用的资金。

汶川县发展和改革局2020年预算公开表

汶川县发展和改革局概算审查中心2020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