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县召开“十四五”应急体系和能力建设专项研讨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0-07-20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今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大爆发,这次疫情对我县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和处置工作是一次大考,在取得阶段性积极进展的同时也暴露出了不少的问题,因此,将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全面纳入规划体系是提升我县应急管理能力的重要途径。今年“十四五”规划编制全面开展,是继“非典”之后再次经历巨大疫情的第一轮五年规划,为搞好规划间衔接,7月16日下午,县发改局邀请县人大代表、县应急管理局、县财政局、县自然资源局、县防震减灾事务中心、县投资中心等相关部门,召开“十四五”应急体系和能力建设专项研讨会。

县应急管理局介绍了“十三五”应急体系在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各项工作指标取得了显著成效以及“十四五”期间主要工作思路和重大项目谋划情况。与会人员纷纷建言献策,加快形成符合治理能力与治理体系现代化特点、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确保公共安全和社会经济安全的应急管理体系。

人大代表蔡代敏指出“十四五”期间,要加快整合应急管理体系,实现纵向管理指挥通畅有效、横向协调合作迅速有序。当前,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综合性日趋明显,应急管理涉及交通、通信、消防、医疗卫生、救援、安全、食品药品、环境、军事、能源等领域,几乎覆盖所有政府部门,应实现从单项应急管理向综合应急管理的转变,不断整合和协调应急管理机制,破除险行政体制壁垒,整合应急管理职能,进而形成网络化的应急管理体系。建议,在“十四五”期间要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利用专业技术监测体系和群测群防防御体系,采取多种措施加强综合性救援力量建设,强化应急救援队伍战斗力建设,提高各类灾害事故救援能力,构建各类风险人防、物防、技防监测网络,建立综合应急指挥信息平台,对可能引发危害危机的风险,及时预测预警,做到底子清、思路明、心里有账,当真正面对突发事件时有序应对。

将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全面纳入“十四五”规划,用规划的力量优化我县的应急管理体系和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处置能力,有效应对我县面临的重大风险挑战,对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